close

面對各種崎嶇嚇人的地形,登山車騎乘最需要的不僅僅是體力,同時也要有相當程度的技巧。只要在騎乘的技巧上多花一些功夫,下次你從林道或你家樓下的破爛人行道上騎出來時就不會帶著滿臉驚慌,反而會有著一臉的笑容。從某些方面來看,登山車運動是一項與控制動能有關的運動,適當的控制可以讓你享受穿山越嶺的樂趣,但控制不當又可能會讓你摔的渾身是傷。這其中最大的關鍵訣竅就在於平衡感,也就是你騎 乘時如何控制你的重心的技巧。

 

以控制重心為平衡基礎

 
 

舉例來說,如果你不知道如何去運用重心來控制騎乘,一個緩緩的左彎便很有可能讓你輪胎側邊的顆粒抓不到東西,可能你接下來看到的就是貼在你眼前的地面。面對這種情況,你必須先將車身向左邊傾斜,接著將你的屁股─也就是身體的重心往右移,將你的重心直接放在齒盤中軸上方,讓輪胎的側顆粒可以狠狠的抓住地面。同時,隨著車架的尺寸愈小,上管也就愈斜,面對轉彎時的重心移動也就愈方便。除了讓你在過彎時能夠更加的靈活之外,好的平衡感也可以讓你爬上更陡的斜坡。在爬坡時,你不但需要足夠的重量壓在後輪上,讓後輪與地面的抓地力加強;遇上超級陡坡時則需要將更多的重心放在前方,不然前輪總是蠢蠢欲動的浮起,甚至有可能就會摔成一個背向的大馬趴。

反過來說,當你正騎下一個陡下坡時,你同時也需要足夠的重心放在前方,藉此來獲得最大的煞車效果。此外你也要放上最多的重量在後輪上,如此當你遇上較大的石塊時才不會像坐到超速翹翹板一樣的被拋出車外,免的被坡底的觀眾以為有免費的馬戲團表演可以看。

 

小秘訣

上坡時:將身體移向坐墊前方
下坡時:當然是移向後方,越陡的地方還得越往後移!

當你面對的是最陡峭的爬坡時,利用車把的牛角把手將你的重心移到坐墊的最前方,同時以平順速率維持踩踏的節奏。在這種讓你看到就會腿軟的牆壁型爬坡中,卡式踏板是最具輔助功用的時候,因為它可以讓你在踩踏往後迴旋的部分依然有效的帶動齒盤,同時也能加強另外一邊往下踩踏的動能。這種時候卡式踏板就真正的顯露了他們的功效,保證你在大口喘氣時不用擔心腳從踏板上滑下。

下坡時將重心後移,
   是安全騎乘的入門課

另外一方面,當你在落差大又陡的幾乎是垂直的下坡時,記住要將身體的重心儘垂往後移,最好能移到後輪花鼓的上方。在這種下坡上你要面對的是難以控制的重力加速度動能,關鍵的技巧就在於前輪的剎車上,困為這時前輪的煞車要比後輪來的有效率的多,但前煞車也是決定你能漂亮過彎或滑倒的重要困素。記住,這時至少要將你的腰部移到坐墊後方,同時以輕點煞車把手的方式來維持足夠的動能以及循跡性。

話又說回來,當遇到一些你克服不了或是發現有更好的路線時,最好的方法便是立即停止前進不動,然後換到另一條比較適當的路線。這種即時立定不動的技術可能是繼獨輪之後最重要的登山車技巧,而練習起來也很容易。找一個空曠的草地,往前踩踏一會後停止不動,將你的腳一前一後的放在九點以及三點鐘的位置,試試看用你的平衡感可以維持多久。當你差不多要摔下時,繼續往前踩踏一會然後再重複之前的步驟。

 

跳躍控制為進階理論

當然就像之前所提到的,登山車最重要的技巧之一就是獨輪。不過先別因訝異而喊的太大聲,這不是要你獨輪騎個一、二百公尺,但是至少你在越過大塊石塊、樹根、或是斷木時要懂得如何將前輪抬起。最簡單的練習方式就是先將把手拉起,同時配合腳上的用力踩踏,再將全身重心往後上方移動,如此便可以將前輪有效的拉起。練習的時候最好找一塊平坦的草地,同時不要忘了別用卡式踏板,多留些汗就會慢慢的抓到其中的訣竅。

但是單輪騎乘除了靠前輪之外,也可以試著練習練習拉起後輪用前輪著地的方式。這項技巧看起來很嚇人,不過在下坡時用起來倒是很好用。當你在下坡路段遇上某些角度過大的彎道時,或是你錯過了轉彎點,就可以利用這項技巧將後輪抬起,輕輕將車身甩到一邊去,再從容的揚長而去。

不過儘管前獨輪好用,以困難度來區分,這項技巧還是屬於高手級的水準。而困難度介於前後獨輪之間的就是所謂的兔跳(bunny hop),同時將你的前後輪拉起再同時著地。利用往前的動能,將整台車身拉起之後就能越過一些不高的障礙。

從兔跳衍生出來的技巧就是海豚跳了。海豚跳與兔跳最大的不同就是由前輪先離地後再拉起後輪,之後再用前輪先著地,整個動作看起來就像是海豚躍出水面一樣。首先要將你的前輪抬起,這時你應該是以後輪在騎乘,接著以後輪為著力點跳起。後輪也跳起之後就要將把手向下壓,同時也要將身體向後移來幫助平衡。

以登山車要達成前後獨輪、兔跳甚至於海豚跳除了必須了解出力的巧勁之外,上半身的力量還是相當被需要,這樣才能在任何地形及時反應出施力的要點。事實上在下坡賽或是高速下坡時,速度越快其控制所需要的力量越小,倒是反應的時間點必須很精確的拿捏,如何運用自身的力量達到穩定的騎乘,還是要讀者們在紙上談兵之後,增加實地體驗的經驗之後,才會漸入佳境。

 

資料來源:BIKE單車運動雜誌 37期 P.6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appyfe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